当前位置:首页 > 易理 > 周易注疏 > 正文内容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之蒙卦第一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视频讲解

大河图2024年03月29日 18:27:29周易注疏91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渎,渎则不告。注:筮者决疑之物也。童蒙之来求我,欲决所惑也。决之不一,不知所从,则复惑也。故初筮则告,再三则渎。渎,蒙也。能为初筮,其惟二乎?以刚处中,能断夫疑者也。利贞。注:“蒙”之所利,乃利正也。夫明莫若圣,昧莫若蒙。蒙以养正乃圣功也,然则养正以明,失其道矣。

音义蒙,莫公反。蒙,蒙也,稚也。《稽览图》云:无以教天下日蒙。《方言》云:蒙,萌也。离宫四世卦。童,如字,《字书》作僮。郑云:未冠之称。《广雅》云:痴也。筮,市制反,决也。郑云:问。浩,古毒反,示也,语也。三,息暂反,又如字。渎,音独,乱也。郑云:亵也。复,扶又反。断,丁乱反。夫,音扶,六五注同。

正义日:蒙者,微昧暗弱之名。物皆蒙昧,惟愿亨通,故云“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者,物既暗弱而意愿亨通,即明者不求于暗,即匪我师德之高明往求童蒙之暗,但暗者求明,明者不谘于暗,故云“童蒙求我”也。“初筮告”者,初者,发始之辞;筮者,决疑之物。童蒙既来求我,我当以初始一理剖决告之。“再三渎,渎则不告”者,师若迟疑不定,或再或三,是亵渎,渎则不告。童蒙来问,本为决疑,师若以广深二义再三之言告之,则童蒙闻之,转亦渎乱,故不如不告也。自此以上,解“蒙亨”之义。顺此上事,乃得“亨”也。故“亨”文在此事之上也。不云“元”者,谓时当蒙弱,未有元也。“利贞”者,贞,正也。言蒙之为义,利以养正,故《彖》云“蒙以养正”,乃“圣功也”。若养正以明,即失其道也。

注“筮者决疑之物也”至“能断夫疑者也”

疏正义日:“初筮则告”者,童蒙既来求我,我当以初心所念所筮之义,一理而剖告之。“再三则渎,渎,蒙也”者,若以弃此初本之意,而犹豫迟疑,歧头别说,则童蒙之人,闻之亵渎而烦乱也。故“再三则渎,渎,蒙也”。“能为初筮,其惟二乎”者,以《彖》云“初筮告,以刚中”者,刚而得中,故知是二也。注“蒙之所利”至“失其道矣”

正义日:“然则养正以明,失其道”者,言人虽怀圣德,若隐默不言,人则莫测其浅深,不知其大小,所以圣德弥远而难测矣。若彰显其德,苟自发明,即人知其所为,识其浅深。故明夷注云“明夷莅众,显明于外,巧所避”是也。此卦繇辞皆以人事明之。

视频解读在下方下载链接,请保存到百度网盘里自行观看。若提取码失效请留言或者联系客服索取。

您好,文章未完,以下内容隐匿!请联系管理员开通会员购买本站文章阅读权限!
若未登录,请登录后再试!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24/03/1313.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出版说明 视频讲解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出版说明 视频讲解

全套“四库易学丛刊”共28本,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32开据四库本影印[LoginShow](01)《周易注疏》[魏]王弼[晋]韩康伯注[唐]陆德明音义孔颖达疏 319页(02)《周易集解》[唐]李鼎祚撰 290页(03)《易数钩隐图.大易象...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之三代易名 视频讲解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之三代易名 视频讲解

第三論三代《易》名  案《周禮太卜》三易雲: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杜子春雲:“連山,伏羲,歸藏,黃帝”。鄭玄《易讚》及《易論》雲:“夏曰連山,殷曰歸藏,周曰周易。”鄭玄又釋雲:“連山者,象山之出雲,連連不絕;歸藏者,萬物莫...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之第四论卦辞爻辞谁作 视频解读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之第四论卦辞爻辞谁作 视频解读

第四論卦辭爻辭誰作  其《周易》系辭凡有二說:一說所以卦辭、爻辭並是文王所作。知者案《系辭》雲:“《易》之興也,其於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優患乎。”又曰“《易》之興也,其當殷之末世,周之盛德邪。當文王與紂之事邪?”又《乾鑿度》雲...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之第六論夫子十翼 视频讲解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之第六論夫子十翼 视频讲解

    第六論夫子十翼     其《彖》、《象》等十翼之辭,以為孔子所作,先儒更無異論。但數十翼亦有多家,既文王《易經》本分為上下二篇,則區域各別,《彖》、《象》釋卦,亦當隨經而分。故一家數...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第七論傳《易》之人 第八論誰加經字  八论总结 视频讲解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八论第七論傳《易》之人 第八論誰加經字 八论总结 视频讲解

第七論傳《易》之人 孔子既作十翼,易道大明,自商瞿已後,傳授不絕。案《儒林傳》雲:“商瞿子木本受《易》於孔子,以授魯橋庇子庸,子庸授江東馯臂子弓,子弓授燕周醜子家,子家授東武孫虞子乘,子乘授齊田何子莊。及秦燔書...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之乾卦第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视频讲解

大河图述易之周易注疏之乾卦第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视频讲解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注:处下体之极,居上体之下,在不中之位,履重刚之险。上不在天,未可以安其尊也;下不在田,未可以宁其居也。纯修下道,则居上之德废;纯修上道,则处下之礼旷。故“终日乾乾”,至于夕惕犹若厉也。居上不骄,在下不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