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堪舆 > 正文内容

龙的势、形决定龙贵贱?什么是风水宝地?-《葬书》.内篇精细解读

大河图2021年09月27日 15:21:00堪舆1223

形势论

  千尺为势,百尺为形。

  千尺言其远,指一枝山之来势也。百尺言其近,指一穴地之成形也。

大河图解读

两晋南北朝时候的一尺约25.8cm,千尺约258米,百尺约25.8米。这个只是作为参考作者说的千尺和百尺到底是多少米,心里有个概念,作者说千尺是虚指,那“千尺为势,百尺为形”,怎么解读:用白话就是在穴场看来龙或者四周山川,258米远以外的,我们看其来龙或者砂的形势,气势。25.8米左右的我们看其形状外形,形与势既是分开,也是整体。


  势来形止,是谓全气,全气之地,当葬其止。

  原其远势之来,察其近形之止,形势既顺,则山水翕合,是为全气之地。又当求其止处而葬之,斯尽善矣。止之一字,最谓紧。世之葬者,不乏全气之地,但于止处则有昧焉耳。夫千里来龙,五尺人手,才差一指,尽废前功,纵奇峰耸拔,秀水之玄,皆不为我用矣。若得其传,知其止,则如数二三,辨黑白,人或见其莽然,可左可右可移可易,而不知中间自有一定不易之法、尺寸不可迁改者。《掼》云:立穴若还裁不正,纵饶吉地也徒然。高低深浅如葬误,福变为灾起祸愆。

大河图解读:

势和形是相互依托又衬托的关系,远观龙以龙的本身特质的气势而来,有其龙的特质到近处有其形和他衬托,或者说形为势的产物,势和形本为一体之气也是全气,龙到气脉温和之处,也是形的止步之所,应该选择在近处形的止步之地找一个真气聚合的地方下葬。

下面再解释下全气之地,龙的生气从千尺外的地势遥遥而来,到了穴场近处,观察地形的停止。这样地势和地形配合而来,那来龙的身边的山水也聚合到一起,搭配协调,达到聚集生气的目的,这样的地为全气之地,全有周全,周备之意,意思就是砂水配合周备,气自然周全。如果在全气之地,找一个聚气的地方,葬人,这就做到最好了。而“止”是最关键的,这个字有两层意思或者说是注意的地方,一是形止,二是气止,形止是大范围的,气止是在形止的大范围中找一个小范围的止聚聚合之地。

世人葬地,不缺乏全气之地,但是找寻气聚合止储之地,很多人就犯了糊涂,变得蒙昧了。千里百里遥遥来龙,然而点穴只在五尺(1.3米左右)之间,即使差错一个手指的距离,也前功尽弃。即使再好的山川秀丽,之水曲曲,都不能为我所用了。如果知道气的传送规律和方法,知道气所止储的法则,那找生气就如同数数一二三或者辨认黑白颜色一样容易。有些人很蒙昧,对这个止的地方把我不准,觉得可以左右上下随便移动,却不知道,这个里面有他的不能随意改变的法则在其中,尺寸不是随意更改的。可见此书定是删减或者逸失一部分。所以《掼》上说:扦穴的时候,如果四周选择的不对,即使处在大吉之地,也发挥不出作用来。穴或高或低,或深或浅,如果裁剪的不对,福也会变成灾。

总结下势和形的大小关系,势的作用大于形,因为只有势才能生出形来。


山势回环如人待然,贵人端坐,面揽器具

  宛委自复,回环重复。若踞而候也,若揽而有也。

  宛委自复,指其势而言。或顺或逆,即委蛇东西或为南北之意也。回环重复,以其形而论。层拱叠绕,即朝海拱辰之义也。全气之地,其融结之情如此。若踞而候也。如人踞然不动,而有所待然。 若揽而有也。如贵人端坐,器具毕陈,揽之而有余。

大河图解读:您好,文章未完,以下内容隐匿!请联系管理员开通会员购买本站文章阅读权限!
若未登录,请登录后再试!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21/09/763.html

标签: 峦头葬书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平洋龙如何分辨高低之地 和平洋龙真迹 山水的看法

霜降水涸寻不见,春夏水高龙嵴现,此是平洋看龙法,过脉如丝或如线,高水一寸即是山,低水一寸水迴环,平洋龙寻龙方法:看水平面,比水平面高一寸即是山,比水平面低一寸的就是水,全靠眼力.观察水所流经之处,当霜降水干涸的时候,不好查询。当春夏水涨,有...

什么是明堂?明堂形态的吉凶判断标准

明堂是指:堪舆中,来龙结穴处前面的群山环绕、众水朝贡、生气聚合的地方。按照距离龙穴的远近可以分为:小明堂、中名堂(内明堂)、大名堂(外明堂)、凡是大富大贵的龙穴,必然内外明堂俱全。小明堂:凡是窝、钳、乳、突四种穴形状,在穴的位置四周略低的地...

真龙穴山缠水绕之道 什么是龙穴?平洋龙和山地龙的察看方法区别?“四没神机”是什么?

水绕山缠在平坡,远有围山近有河,祇爱山来抱身体,不爱水急去从他,水抱应知山亦抱,水不抱兮山亦倒。什么是龙穴?龙穴,即是龙脉之穴,是大地理的经络穴位。地理的生气经过龙脉行走,在穴位上停留,找到这种能聚合生气的穴位,作为生气最好。好穴,应该势大...

什么是垣局?山脉山地龙堪舆风水的龙脉结构图

什么是垣局?山脉山地龙堪舆风水的龙脉结构图

"垣"本意是指墙、城郭。雄山峻岭的真气舒展行走到平原地区,四周远山环绕抱,平原中间一马平川。平原地区阳气上浮,根据平原地区大小,建造最适合大小的建筑城市,堪舆中称为“垣局”。垣局是大龙脉的正结,山水的大会和之处,星辰分明...

堪舆中北辰星及北极星帝座星的重要地位

北辰一星天之尊,上将上相次上丞。天乙太乙当门路,华盖三台相后先。此星万中不得一,此星不许时人识。识得之时不用裁,留与皇国镇家国。北辰星在垣局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天上的星垣,本身有一定的方位,垣内的星也有一定的数量,不多不少,也许正好,此处极难...

贪狼星的正体、变体、破面、乘龙、带剑、出阵

贪狼星的正体、变体、破面、乘龙、带剑、出阵

九星和九星峰的关系1、龙穴和山峰是天星之气在地表上的表现,是星气的真实反映;地法天。2、天星下照,地上成形。3、九星峰就是根据天上九星属性,在地上形成不同形状的结穴的山峰。4、九星: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