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堪舆 > 正文内容

万乘论-龙脉行度、生气止聚、旺盛、归属的状态 真龙特点和禁忌、穴的十一不具、龙的形和局的势

大河图2021年10月20日 12:43:03堪舆7533

龙脉行龙所来的状态

 上地之山,若伏若连,其原自天。

  此言上地龙之行度体段也,大顿小伏,藕断丝连,谓之脱卸。夫大地千百里,行龙其何可穷乎,故远若自天而来也。

大河图解读:

上地为上等好地,结穴为大地,与小地相对,为大风水,此地难遇,出帝王将相之地或者福荫人数众多豪杰之地。这种地的来龙行走的姿态和情势,连绵起伏,没有间断,在低处看似已经断开,实则藕断丝连,气脉相接,这种龙的情势如同万马奔腾,从高而下,如天神下凡,遥遥而来。从穴到百里之外的如天之而来的形势,自是天地阴阳二气交接之后,嫩出,生机勃勃。这种变化的过程是气脉蜕变的过程,也叫做脱卸。


  若水之波。

  此言隐藏伏于平洋大坂之间,一望渺无涯际,层层级级,若江而之水,微风荡漾,则有轻波细纹,谓之行地水。微妙玄通,吉在其中矣。

大河图解读:

龙脉行走得形态,就像水中波浪一样。真气是隐藏在平阳之地或者低洼和大的山坡之间,坂bǎn是山坡,斜坡:一望无垠没有边界,层层叠叠,一级一级,如同江面的水,只要微风轻吹,便有小的波浪和水纹出现,这个也叫做行地水。行地水的意思在表达,地的行进如同水面一样,追逐着浪花。在这其中会有真气所藏伏,变化无穷,奥妙难知。


  若马之驰。

  原其起,若马之奔腾,将欲止,如马之及厩。

大河图解读:

龙脉行走的形态,如同骏马奔驰之状。从来龙的开始的地方去看来龙,如同骏马奔跑的样子,龙脉将要停止的时候,就像马进入到了马厩之中。马奔跑的样子,马头是一高一低的起伏,说的是起伏的真气,马入马厩,是真气要止,马入马厩定会放缓速度,作将要停止的状态,这个状态和放缓速度是核心。极言止的准备动作和状态。


  其来若奔。

  其来也,奔驰迅速,如使者之告捷。

大河图解读:

从龙脉的所来的形势去看,就像是奔驰急速传送捷报的使者一样快,这里极言其来龙的情势的速度快,势大。真气足,所以极速看似未来得及脱卸,略显急迫之态。


  其止若尸。

  其止也,若尸居不动,无复在去意。

大河图解读:

在龙脉停止,聚集真气的地方,其停止之态,就像是尸体一样,纹丝不动,再也没有继续前行的态势,此处言结穴聚气的止聚之态。


生气的聚合止聚的形态

  若怀万宝而燕息。

  众山朝揖,万水翕聚,

  如贵人燕安休息珍[缺],富如万金,若揽而有也。

大河图解读:

结穴之地的龙态,就像怀里抱着各种宝贝,无忧无虑,安然休息着。周围的山川都来朝拱卫穴,众水汇聚一处,如同富贵之人安息,富贵无敌,怀中所抱万金,所用应有尽有。读到这里,基本从形式上可知道,什么才是好龙穴了。至于为什么,大河图在前面很多文章都反反复复的说了,这里就不赘述。

您好,文章未完,以下内容隐匿!请联系管理员开通会员购买本站文章阅读权限!
若未登录,请登录后再试!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21/10/767.html

标签: 峦头葬书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平洋龙和山地龙一样有星曜

天星下照,地上成形。天分星宿,地列山川,形丽于天,天有星光,地有星形。在天为星,在地为峰。峰有形态,星有光芒。名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平原上的龙脉都是由高山退卸剥换后,到平地。煞气脱尽,气象阔大,[Log...

平洋龙如何分辨高低之地 和平洋龙真迹 山水的看法

霜降水涸寻不见,春夏水高龙嵴现,此是平洋看龙法,过脉如丝或如线,高水一寸即是山,低水一寸水迴环,平洋龙寻龙方法:看水平面,比水平面高一寸即是山,比水平面低一寸的就是水,全靠眼力.观察水所流经之处,当霜降水干涸的时候,不好查询。当春夏水涨,有...

什么是明堂?明堂形态的吉凶判断标准

明堂是指:堪舆中,来龙结穴处前面的群山环绕、众水朝贡、生气聚合的地方。按照距离龙穴的远近可以分为:小明堂、中名堂(内明堂)、大名堂(外明堂)、凡是大富大贵的龙穴,必然内外明堂俱全。小明堂:凡是窝、钳、乳、突四种穴形状,在穴的位置四周略低的地...

堪舆中北辰星及北极星帝座星的重要地位

北辰一星天之尊,上将上相次上丞。天乙太乙当门路,华盖三台相后先。此星万中不得一,此星不许时人识。识得之时不用裁,留与皇国镇家国。北辰星在垣局中的地位极其重要。天上的星垣,本身有一定的方位,垣内的星也有一定的数量,不多不少,也许正好,此处极难...

四兽融聚之地龙聚峰乃真龙正穴所在 四兽​不顾无龙之地不可做穴

四兽融聚莫来此处认高峰,道是玄武在其中。亦有高峰是玄武,玄武落时四兽聚。顿起的高峰,不一样是贪狼行龙,也可能是穴后的玄武。当顿起的高峰低垂头,然后四兽融聚则合局格了。[LoginShow]什么是四兽融聚?玄武垂头、青龙蜿蜒绕抱而柔顺、白虎低...

随从之山关夹缠护与贪狼星很像 容易辨认错

或从关夹是龙形,正龙潜在夹中行。 时师多向夹龙觅,不识真龙断续情。关夹乃真龙行龙的随从之山,行龙中或有关夹一路跟随保护,看起来关夹气势非凡(矗矗旗枪),容易引起误会以为这个和顿起的贪狼很像,那就误导了很多地理师傅了。这个时候,就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