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堪舆 > 正文内容

万乘论-龙脉行度、生气止聚、旺盛、归属的状态 真龙特点和禁忌、穴的十一不具、龙的形和局的势

大河图2021年10月20日 12:43:03堪舆7339

龙脉行龙所来的状态

 上地之山,若伏若连,其原自天。

  此言上地龙之行度体段也,大顿小伏,藕断丝连,谓之脱卸。夫大地千百里,行龙其何可穷乎,故远若自天而来也。

大河图解读:

上地为上等好地,结穴为大地,与小地相对,为大风水,此地难遇,出帝王将相之地或者福荫人数众多豪杰之地。这种地的来龙行走的姿态和情势,连绵起伏,没有间断,在低处看似已经断开,实则藕断丝连,气脉相接,这种龙的情势如同万马奔腾,从高而下,如天神下凡,遥遥而来。从穴到百里之外的如天之而来的形势,自是天地阴阳二气交接之后,嫩出,生机勃勃。这种变化的过程是气脉蜕变的过程,也叫做脱卸。


  若水之波。

  此言隐藏伏于平洋大坂之间,一望渺无涯际,层层级级,若江而之水,微风荡漾,则有轻波细纹,谓之行地水。微妙玄通,吉在其中矣。

大河图解读:

龙脉行走得形态,就像水中波浪一样。真气是隐藏在平阳之地或者低洼和大的山坡之间,坂bǎn是山坡,斜坡:一望无垠没有边界,层层叠叠,一级一级,如同江面的水,只要微风轻吹,便有小的波浪和水纹出现,这个也叫做行地水。行地水的意思在表达,地的行进如同水面一样,追逐着浪花。在这其中会有真气所藏伏,变化无穷,奥妙难知。


  若马之驰。

  原其起,若马之奔腾,将欲止,如马之及厩。

大河图解读:

龙脉行走的形态,如同骏马奔驰之状。从来龙的开始的地方去看来龙,如同骏马奔跑的样子,龙脉将要停止的时候,就像马进入到了马厩之中。马奔跑的样子,马头是一高一低的起伏,说的是起伏的真气,马入马厩,是真气要止,马入马厩定会放缓速度,作将要停止的状态,这个状态和放缓速度是核心。极言止的准备动作和状态。


  其来若奔。

  其来也,奔驰迅速,如使者之告捷。

大河图解读:

从龙脉的所来的形势去看,就像是奔驰急速传送捷报的使者一样快,这里极言其来龙的情势的速度快,势大。真气足,所以极速看似未来得及脱卸,略显急迫之态。


  其止若尸。

  其止也,若尸居不动,无复在去意。

大河图解读:

在龙脉停止,聚集真气的地方,其停止之态,就像是尸体一样,纹丝不动,再也没有继续前行的态势,此处言结穴聚气的止聚之态。


生气的聚合止聚的形态

  若怀万宝而燕息。

  众山朝揖,万水翕聚,

  如贵人燕安休息珍[缺],富如万金,若揽而有也。

大河图解读:

结穴之地的龙态,就像怀里抱着各种宝贝,无忧无虑,安然休息着。周围的山川都来朝拱卫穴,众水汇聚一处,如同富贵之人安息,富贵无敌,怀中所抱万金,所用应有尽有。读到这里,基本从形式上可知道,什么才是好龙穴了。至于为什么,大河图在前面很多文章都反反复复的说了,这里就不赘述。

您好,文章未完,以下内容隐匿!请联系管理员开通会员购买本站文章阅读权限!
若未登录,请登录后再试!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21/10/767.html

标签: 峦头葬书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真龙穴山缠水绕之道 什么是龙穴?平洋龙和山地龙的察看方法区别?“四没神机”是什么?

水绕山缠在平坡,远有围山近有河,祇爱山来抱身体,不爱水急去从他,水抱应知山亦抱,水不抱兮山亦倒。什么是龙穴?龙穴,即是龙脉之穴,是大地理的经络穴位。地理的生气经过龙脉行走,在穴位上停留,找到这种能聚合生气的穴位,作为生气最好。好穴,应该势大...

堪舆中九星和山峰形局形状的关系

堪舆中九星和山峰形局形状的关系

请从垣外论九星,北斗星宫系几名,贪巨武曲并辅弼,禄文廉破地中行。九星人言有三吉,三吉之余有辅弼。不知星曜定镏铢,祸福之门教君识。在紫微垣之外有一个星座,叫做北斗。为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此即北斗七星。在第六颗星的两边有,...

随从之山关夹缠护与贪狼星很像 容易辨认错

或从关夹是龙形,正龙潜在夹中行。 时师多向夹龙觅,不识真龙断续情。关夹乃真龙行龙的随从之山,行龙中或有关夹一路跟随保护,看起来关夹气势非凡(矗矗旗枪),容易引起误会以为这个和顿起的贪狼很像,那就误导了很多地理师傅了。这个时候,就应...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欹形和破形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欹形和破形

欹是崩崖破是折(折为断的意思)欹同攲qi:意思有二:1、倾斜。2、yi 三声 通“倚”,斜靠着。诗中的欹的意思,倾斜的意思占多数。如果1和2解释都可以,本身这种形体可以形容为奇形怪状。[LoginShow]贪狼峰的欹形:由贪狼峰正体经过山峰...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斜形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斜形

斜是边有边不同(没边都不一样)。贪狼峰的斜形:指的是两边明显不对称,一边瘦而陡峭或险如壁立,另一边是舒缓延展并渐渐低下,呈现厚而有褥,远远望去就只有一边可见贪狼之形,另一边又与它根本不对称。作者:大河图 2020年10月7日总结...

贪狼峰的五种正形 顿起笋尖高、外圆平顶、平卧蚕、诀矢绳、笔头高塔

贪狼峰的五种正形 顿起笋尖高、外圆平顶、平卧蚕、诀矢绳、笔头高塔

平地卓然顿起笋,此是贪狼本来性。圆无欹侧四面同,平若卧蚕在高顶。直如决矢引绳来,小似笔头插高塔。1、贪狼的本性、正体是:顿起如笋、尖峰秀丽、直冲云霄。2、山峰的外形四面如圆柱、无欹形崩崖、无侧身横去,顶部是平顶的不是圆尖的、也是贪狼的正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