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堪舆 > 正文内容

缀杖-脱煞粘穴-十二杖法

大河图2021年09月12日 14:28:35堪舆1587

对顶乘气,不饶不借,不偏不倚,不高不低,不深不浅,在缓急相乘之间,缀穴于脉,方为合法,大底多粘、坠二法。然缀杖之法有实缀,有虚缀。其来脉虽系刚急,至脉尽外微有化生脑者,则辏入球檐二三寸,粘脉立穴,此实缀也。

其降脉雄急,一气行落,不起化一脑,虾须不生,八字不分,只有金鱼荫腮,所来气尚未舒缓;又须脱得杀尽,离球一二尺,使杀脱而气和,方才立穴,此虚缀也。夫缀杖之法,多用于顺局。乃先受堂气而后乘龙气者也,最怕水跌,故龙真局完,方用缀杖。

势强脉急,就山麓低缓处顶脉实粘,故曰缀。当脉则大斗,脱脉则犯冷。乃于息气已脱之前,劲气既阑之后,稍离三尺,缓其悍急,使其冲和,谓之脱煞粘穴。要四兽皆低,并不凌压,真气滴落,众水有情方结,不然脱气尖脉,难免泥水之患。

缀杖-脱煞粘穴-十二杖法 峦头 葬法倒杖 十二杖法 第1张

大河图今日接着解读缀杖之法

所谓缀杖法,缀即连接之义,这个连接有粘连之义,不是那种非常牢固的,而是轻微的意思在其中,形象比喻就好比纽扣用丝线系在衣服上。当龙势强劲,来脉雄急,山脉陡峭,紧贴来龙来脉扦之。为了不至于有压迫穴位,当于山麓远处龙脉将尽未尽入平地或者又突出之地作穴。对着来脉气的方向,不要绕减,不需要偏倚,不用考虑高低深浅,只要地理符合,在脉似尽未尽,缓和和急迫变化间(说白了还是剥换),对脉立穴。缀法其实和粘坠两法同理。

缀法有实缀法和虚缀法两种,我们一个个去分析他。当来龙雄急刚强而又急迫,到脉尽处生出平地后又剥换处微微鼓起如同脑袋样的形体,这个时候扦穴,就好比辐辏聚集轴上,插入到穴后的球檐二三寸,粘连来脉作穴,这是实缀。这里难以理解的就是辐辏和球檐,在此处要表达的意思,如何形象去理解,大河图在这里详细阐述。

三十辐合为一毂,四周的辐条向车毂集合,这就是辐辏,还是不理解的,可以看下图。

您好,文章未完,以下内容隐匿!请联系管理员开通会员购买本站文章阅读权限!
若未登录,请登录后再试!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21/09/750.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平洋龙的行龙之阴阳变化 与山水的变化原理

星峰顿伏落平去,外山隔水来相顾,平中似掌似回窝,隐隐微微邱阜露,便从邱阜觅回窝,或有勾夹如旋赢,勾夹似案赢似穴,山去名堂聚气分,四旁绕护如城郭,水绕山环聚一窝,龙从高处而起,生出阴阳变化(体现在形势上),星峰起伏变化,从大到小,从势高到低微...

贪狼星的正体、变体、破面、乘龙、带剑、出阵

贪狼星的正体、变体、破面、乘龙、带剑、出阵

九星和九星峰的关系1、龙穴和山峰是天星之气在地表上的表现,是星气的真实反映;地法天。2、天星下照,地上成形。3、九星峰就是根据天上九星属性,在地上形成不同形状的结穴的山峰。4、九星:贪狼、巨门、禄存、文曲、廉贞、武曲、破军、左辅、右弼。[L...

贪狼峰十二种类:尖、圆、平、直、小、欹、斜、侧、石、倒、破、空

贪狼峰十二种类:尖、圆、平、直、小、欹、斜、侧、石、倒、破、空

贪狼原有十二样,尖圆平直小为上。欹斜侧石倒破空,祸福轻重自不同。 问君王到此如何分?莫道贪狼一般形。贪狼峰成格正形的有五种:尖、圆、平、直、小;[LoginShow]贪狼峰变形不合格局有七种:欹、斜、侧、石、倒、破、空,共七样。因...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侧形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侧形

侧是面尖身直去。贪狼峰的侧形:此处论贪狼的侧形,与出阵贪狼其实都是属于同一形类,二者一是"侧面是尖",一是"侧面为峰",不论为"尖"还是为"峰",都是会&quo...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空形(多山洞的山)和石形(石头多的山)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空形(多山洞的山)和石形(石头多的山)

空是岩穴多玲珑。空是指山体中多山洞,有洞穿孔,真气泄漏所以不吉。石头山因为五行之气运行与土壤之中,无土之山不能聚集真气,所以不吉。[LoginShow]贪狼峰的空形与石形。山峰顿起,它的形象应当与贪狼相类,只是山峰本身有很多崖洞石窟,使得真...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倒形

贪狼峰之变形不合规格之倒形

倒是飞峰偏不正。 这一句讲述贪狼峰的倒形。先来了解何谓"飞峰",在《疑龙经》卷说到:"背斜面直号飞峰",由此可知"飞峰"的正面是峻直,背部却是倾斜。[Login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