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易理 > 正文内容

爻辞传上注解四(大传)天地 幽明 死生 鬼神 爱仁曲成道 神无方无体

大河图2017年11月02日 13:34:51易理2446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仰以观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 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与天地相似,故不违。 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故不过。 旁行而不流,乐天知命,故不忧。 安土敦乎仁,故能爱。 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通乎昼夜之道而知,故神无方而易无体。是故,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 彖者材也。爻也者,效天下之动也。 是故,吉凶生,而悔吝著也。

此段大学问,宇宙人生的真相所在。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易经和天地的运行之道是一个准则规律,所以能完整包裹天地万物的变化规律。《周易》这一部书的学部法则,是宇宙万事万物一切学问的标准,“易与天地准”。不论人事、物理,一切的一切,都以此为法则。所以周易是弥纶天地之道”的学问。

仰以观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华夏祖先抬头看天,低头观察地里,了解阴阳 看得见看不见的部分的原来。

原始反终,故知死生之说,阴阳交合物之始,阴阳分离物之终,和合则生,离则死。所以万事万物其所始,又复归终,合乎生死不外乎阴阳变化的一和一离。回到本源,阴阳由太极而生,太极为道,生分阴阳,阴阳离和生生死,所以生死本体乃是太极的变化而已。

人有精气神,宇宙亦如是!光、热、力。精就是热;气就是力;神就是光;创造宇宙万物的源动力。

 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与天地相似,故不违。气聚为精,精聚为物,与游魂结合,成物。反终则魂升魄降散而变,则为归(鬼)伸(神)的情状。归伸本质还是阴阳的聚合离散。拿人做比喻:原来人的始生,不外乎阴精阳气的凝聚而成形体,终其人之所死,不外乎魂升魄降散形变化无。所以鬼神和生死不外乎阴阳变化一往一来一去一伸的往复变化。

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故不过。易经与天地运行规律同,所以易经可以助天地运行,遂按照易经所行既是道,可以无过。

旁行而不流,乐天知命,故不忧。此很难解释,意会要领是关键。旁行不流,理解为易的运行不是一成不变。天不能无治乱,命不能无穷通。治乱穷通会相互变化转换。所以了解易经可以知道天道的治乱兴衰可以相互转化,人的命运有穷必有通,顺其自然规律发展(顺自然不是不作为,而是按照道的规律走),则能乐而无忧。

安土敦乎仁,故能爱。看到土地的无私创造,而无所求,暗示天道本是规律形式,规律本是无私心行事,则为人则爱众人爱众生。

 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易包括天地的一切变化,而无所逾越。曲是太极,直是片段,曲则全,宇宙是没有直线的,通常是个圆圈。圆圈这个图案就代表了太极,人也是这样。我们人的生命,前面的什么都看得见,后面的什么都看不见。我们生命的圆是分段的,我们形体的圆是一个光圈。实际上这个形体是我们整个生命的中心、一个支柱,所谓神以形生,精以气凝。人体的生命就是这样。曲成另一种解释,随机应变,屈曲尾细,成就万物,没有细微的遗弃,总意就是间接成就万物。

通乎昼夜之道而知,知道了昼夜的变化,实质是阴阳对立转化的规律和幽冥之故,生死之说,鬼神之情状,如出一辙。故神无方而易无体。所以易道无所所,亦无所不变的形体,乃变化无穷也。

短语欣赏:

“王子去求仙,丹成上九天。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推荐丛书:道藏 白猿占经 五岳真形图 葬经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17/11/225.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爻辞传上注解三(大传)彖卦大小以位论辞之吉凶存乎心

彖者,言乎象者也;爻者,言乎变者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无咎者,善补过也。是故列贵贱者存乎位,齐小大者存乎卦,辨吉凶者存乎辞,忧悔吝者存乎介,震无咎者存乎悔。是故卦有大小,辞有险易。辞也者,各指其所之。彖是根据卦象断...

屯卦-上坎下震-云雷屯-即为;难卦、难生之卦-经彖传爻辞象解

屯卦-上坎下震-云雷屯-即为;难卦、难生之卦-经彖传爻辞象解

屯卦[zhūn]-上坎下震-云雷屯-即为;难卦、难生之卦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彖传》曰:屯,刚柔始交而难生,动乎险中,大亨贞。雷雨之动满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宁。云雷,屯;君子以经纶。爻辞-屯卦爻辞以时位论述如何处难,唯独阳爻...

《易经》全文原文完整版本

《易经》目 录《乾卦》第一《坤卦》第二《屯卦》第三《蒙卦》第四《需卦》第五《讼卦》第六《师卦》第七《比卦》第八《小畜卦》第九《履卦》第十《泰卦》第十一《否卦》第十二《同人卦》第十三《大有卦》第十四《谦卦》第十五《豫卦》第十六《随卦》第十七《...

四库易学丛刊和《四库全书珍本初集》易类图书整理

四库易学丛刊全套“四库易学丛刊”共28本,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32开据四库本影印(01)《周易注疏》[魏]王弼[晋]韩康伯注[唐]陆德明音义孔颖达疏 319页(02)《周易集解》[唐]李鼎祚撰 290页(03)《易数钩隐图.大易象数钩深图....

大衍之数的运算排法 及其数之理的解析

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LoginShow]“大衍之数”之法是通过数的运算来进行求卦的具体手段。这里首先排出十个数,十个数又分为五奇五偶,肯定了数的奇偶矛盾。进而指明,凡奇数的一、三、五、七、九,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