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易理 > 正文内容

爻辞传上注解一(大传)明阴阳之道乃简易

大河图2017年11月01日 17:53:59易理2334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是故刚柔相摩,八卦相荡。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日月运行,一寒一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简能。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可久则贤人之德,可大则贤人之业,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易成位乎其中矣。
乾坤者,阴阳之根本,万物之祖宗。从生育万物讲,乾主施,坤主受,乾主始物,坤主生物。大哉乾元,万物资始,至哉坤元,万物资生。

易的四大模式:定乾坤、设卦位、分刚柔、生吉凶(和合类聚合与离)。

阴阳与吉凶本无好坏,原为有一而分之,世人趋利,喜取得,则命名为吉,反之衰败为凶。阴阳相遇为类聚为发展,分开为类离为衰为凶。同族相聚,同族中阴阳两类相聚则发展之势也。

一卦分六位分阴阳、一卦六爻,分刚柔,六爻分当位和不当位,+爻居阳位,-爻居阴位。其中变化提现正反阴阳聚合离散当位的变化,从中产生吉凶变化。

2017年11月1日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17/11/222.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爻辞传上注解二(大传)天地人变化之道 吉凶悔吝

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而明吉凶,刚柔相推而生变化。是故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忧虞之象也;变化者,进退之象也;刚柔者,昼夜之象也。六爻之动,三极之道也。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

爻辞传上注解三(大传)彖卦大小以位论辞之吉凶存乎心

彖者,言乎象者也;爻者,言乎变者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无咎者,善补过也。是故列贵贱者存乎位,齐小大者存乎卦,辨吉凶者存乎辞,忧悔吝者存乎介,震无咎者存乎悔。是故卦有大小,辞有险易。辞也者,各指其所之。彖是根据卦象断...

随卦-梅花易数测生病-与四时动而知易中奥妙之门

随卦-梅花易数测生病-与四时动而知易中奥妙之门

随,上兑下震,大意我不做赘述,只浅谈我之见解。任其何事物皆可框之与易,校之以情,查之以周遭合乎四时,合乎天地之行,天地之行循,照之以吾所求。随,为一震下趋,天子下,安抚万民,何不喜悦。究其为何下,则为此挂之本。所谓秋收冬藏,阳气归隐,此机当...

屯卦-上坎下震-云雷屯-即为;难卦、难生之卦-经彖传爻辞象解

屯卦-上坎下震-云雷屯-即为;难卦、难生之卦-经彖传爻辞象解

屯卦[zhūn]-上坎下震-云雷屯-即为;难卦、难生之卦元亨,利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彖传》曰:屯,刚柔始交而难生,动乎险中,大亨贞。雷雨之动满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宁。云雷,屯;君子以经纶。爻辞-屯卦爻辞以时位论述如何处难,唯独阳爻...

范增得明夷卦六四爻动得于出门庭,须远离

范增得明夷卦六四爻动得于出门庭,须远离

陈平离间计项羽和亚父范增后,得卦明夷卦,六四爻动(光明入地,心无大志,病入膏肓,须远离)。范增也死心,霸王不能成王道,遂赐请老归故里。明夷,利艰贞。爻辞:初九: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

《易经》全文原文完整版本

《易经》目 录《乾卦》第一《坤卦》第二《屯卦》第三《蒙卦》第四《需卦》第五《讼卦》第六《师卦》第七《比卦》第八《小畜卦》第九《履卦》第十《泰卦》第十一《否卦》第十二《同人卦》第十三《大有卦》第十四《谦卦》第十五《豫卦》第十六《随卦》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