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堪舆 > 三合 > 正文内容

地支三合局的来源起因及掌决

大河图2019年10月13日 19:19:00三合6385

地支三合是三地支间的作用。即:申子辰合水,寅午戌合火,巳酉丑合金,亥卯未合木。

地支三合定义 

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 。

申子辰合水,申生长刚开始,到子水最帝旺,辰土墓。

寅午戌合火,寅生长刚开始,到午火最帝旺,戌土墓。

巳酉丑合金,巳生长刚开始,到酉金最帝旺,丑土墓。

亥卯未合木,亥生长刚开始,到卯木最帝旺,未土墓。

地支三合局的来源起因及掌决 易经 周易 八宅法 六爻 三合 第1张

地支三合12宫排序

地支三合局的来源起因及掌决 易经 周易 八宅法 六爻 三合 第2张

地支三合掌决

以下是我比较认同观点,摘来。

作者:同人易学

天文学夹角说。这个就是星象中的位置,一共十二宫,按圆周分配,一宫30度。三合局中的三个地支,互相之间正好相差120度,正好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三个角关系特殊,呼应,也表示有团结之象。显然,这种解释对我们八字命理实践并没有多大的指导意义,主要是了解他们之间有团结之象而已。

长生诀的长生、帝旺、墓库三合。申子辰三合水局,申是水的长生、子是帝旺、辰是墓库。其它三组三合,都是同样的道理。长生便是开始、新生,帝旺便是成就、高潮,库就是收纳、存储,符合自然万物运动生长之理。开始、高潮和结束。长生的地支,叫生神;帝旺的地支叫旺神;辰戌丑未叫库神。

申子辰三合,有联合之意。其中最有力量的是中间地支,叫中神。因为是帝旺之处,所以力量最大。力量最大者,便有号召之力。两边的地支都向中神靠拢。从这点就可以看出地支三合的走向,比如申和辰,都是向酉靠拢的。如果日支坐下为子午卯酉,命局再有三合,那么命主本人就有很强的号召力。

如果命局中,三合差一字,怎么办?就不叫三合,叫半三合。比如申子,寅午叫生旺半合;子辰、午戌等叫旺库半合;亥未、巳丑等叫生库半合,也叫拱合。不管是三合,还是半三合,都可加强合局之五行的力量。

比如亥卯未可以加强命局中木的力量。

三合局,是关系最稳定的组合。半合局关系并不稳定,比如生旺半合,没有库神,表示聚在一起的人只有首领和小弟,没有根据地。像这种情况,就可以取象了,比如几个人创业,但是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最后也没稳定下来等。并且这种半合,比如巳酉半合,遇到亥来冲时,会很容易冲开,因为半合局不稳的原因。若是三合局,冲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只有冲这个动作而已。同理,其它半合,也可根据上面的取象法则来取象,扩展思维。

再说说拱合,比如申辰拱局,因为没有中神,所以群龙无首,也表示拱局是一盘散沙,没有中心,散兵游勇。

三合局,对命理格局有很大的影响,比如甲亥月是偏印格,偏印喜。命中有未,遇到卯运,亥卯未三合阳刃局,但合坏了这个格局,对原局大不利。其它的合,是否能合坏,要看格局本身的意向和成败。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19/10/370.html

分享给朋友:
返回列表

没有更早的文章了...

下一篇:洪范五行(坐山)十二长生表

相关文章

洪范五行(坐山)十二长生表

洪范五行(坐山)十二长生表洪范山家五行(宗庙大五行)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酉丁乾亥金巳丙午丁未申庚申辛酉戌乾壬亥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艮卯巳木亥壬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乾甲寅辰巽戌子申辛水申庚酉辛戌乾亥壬子癸丑...

八方天马方位图 借马法和借禄同 四正局马例

八方天马方位图 借马法和借禄同 四正局马例

东方震宫,为青骢马。南方离宫,为赤兔胭脂马,又为天马(即真天马)。西方兑宫,为金马,又为白马。北方坎宫,为乌雕马。乾宫为御史马,又为天马(即真天马)。艮宫为状元马。坤宫为宰相马。巽宫为抚按马。天马是吉祥福禄之象,其分为八方天马,且各有其名,...

天乙贵人例和阴贵人阳贵人查找口诀

天乙贵人例和阴贵人阳贵人查找口诀

天乙贵人例甲戊兼牛羊,乙己鼠猴乡。丙丁猪鸡位,壬癸兔蛇藏。庚辛逢虎马,此是贵人方。属于贵人方的有:与牛羊相遇的甲位和戊位,与鼠猴相遇的乙位和己位,与猪鸡相遇的丙位和丁位,与兔蛇相遇的壬位和癸位,与马虎相遇的庚位和辛位。方位贵人甲戊丑未乙己子...

贵人方位和禄山的方位对应关系规律 和天干纳甲地支藏干的关系

贵人方位和禄山的方位对应关系规律 和天干纳甲地支藏干的关系

贵人方位    甲山,丑未为贵人。乙山,子申为贵人。丙丁山,酉亥为贵人。庚辛山,午寅为贵人。壬癸山,卯巳为贵人。乾山,丑未卯巳为贵人。坤山,子申卯巳为贵人。艮山,酉亥为贵人。巽山,寅午为贵人。子山,卯巳为贵人。丑山,午寅...

地母翻卦贪狼九星盘的排法应用及八大贵

地母翻卦贪狼九星盘的排法应用及八大贵

 九星者,贪、巨、禄、文、廉、武、破、辅、弼是也。8是左辅星和右弼星,游星都是伏位。因左辅星右弼星同为一游星,故称之为辅弼星。在坐山九星中,九星要与八卦配合。因此辅弼合为一卦,称为伏位。在八卦中守着原位不动的卦就称为伏位,在数字方...

九宫水法歌诀详解 水口来水去水吉凶断

九宫水法歌诀详解 水口来水去水吉凶断

九宫水法,乃论十二长生宫中每一宫位的来去水吉凶也。十二长生宫,即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墓、绝、胎、养。地理家习惯将长生及养二宫称作同一宫论,盖其均属贪狼;又因病与死两宫均属廉贞,故病和死亦为同一宫;而胎与绝两宫均属禄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