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命理 > 八字 > 正文内容

论天干地支所出 天降干支图

大河图2020年12月30日 18:46:47八字2172

切以奸诈生,妖怪出。黄帝时有嗤尤神扰乱,当是之时,黄帝甚忧民之苦痛,遂战嗤尤于逐鹿之野。流血百里,不能治之(时帝始制干戈刀剑之器),黄帝于是筑坛祀天,方丘礼地。天乃降十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支,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帝乃将十干圆布象天形;十二支方布,象地形。始以干为天,支为地,合光仰职门放之,然后乃能治也(此十干、十二支互所出也)。自后有大挠氏,为后人忧之曰:嗟呼!黄帝乃圣人,尚不能治其恶杀,万一后世见灾被苦,将何奈乎!逐将十干、十二支分配成六十甲子云。

论天干地支所出 天降干支图 八字 六爻 第1张

大河图解读:

蚩尤:姓姜,是炎帝的臣属。蚩尤是好战的特性,今人说蚩尤多指其人好战尔暴虐天下,后来被皇帝所杀。

公孙轩辕皇帝,智力超群才敏敦厚,布德四方,得九天玄女所传六丁六甲天书,在逐鹿擒获蚩尤,并杀之。

天干地支是根据五行得来,五行最早的记载是在尚书.洪范中。而流传至今的五行天干地支阴阳是历代先贤总结所创立并且完善的。

作者:大河图2020年12月30日整理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20/12/700.html

标签: 八字六爻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地支藏人元(天干)规律记忆方法人元五行 地支藏用 乾体坤用之义

地支藏人元(天干)规律记忆方法人元五行 地支藏用 乾体坤用之义

天地人三元之说,天干为天元,地支为地元,人元则是指地支中所藏含的天干。十二地支,每个地支中分别藏着一个、二个或三个天干,即所谓地支循藏。古流传有口诀如下:子藏癸水在其中,丑中癸辛己土同;寅藏甲木和丙戊,卯中乙木独相逢;辰藏乙木兼戊癸,巳中庚...

五行所生的开始变化过程和太极关系 什么是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太极

盖闻天地未判,其名混沌;乾坤未分,是名胚腪[pēi yùn];日月星辰未生,阴阳寒暑未分也。在上则无雨露,无风云,无霜雪,无雷霆,不过杳合而冥冥。在下则无草木,无山川,无禽兽,无人民,不过昧昧而昏作。是时一气盘中结,于是太易生水(未有气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