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聊 > 正文内容

魏集镇韩坝村和魏工组的名称来历(徐州睢宁县)

大河图2018年05月14日 17:26:16闲聊3532

魏集镇韩坝村和魏工组的名称来历(徐州睢宁县) 闲言碎语 徐州市睢宁县魏集镇魏工组 第1张

    韩坝村与古邳镇黄河村隔河相对的地方地形非常复杂,老黄河堰在村庄与田野间斜行,并与324省道相交汇,其东边不远处就是魏工分洪闸。这里就是魏集镇韩坝村。

韩坝村下辖7个自然庄、10个村民小组。因为地处故黄河的大拐弯处,在过去是著名的险工险段,黄河决口频繁。随着故黄河综合开发,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瓜果飘香、道路畅通的地方。

    村名来源大多与黄河有关因为韩坝村处在故黄河的险工险段上,所以这里自然庄的名字来源也大多都与黄河有关。
    关于韩坝村名的来由,据当地人讲述,清康熙二十八年,上面派来一位姓韩的工头,负责在此地筑坝打堰。这位韩工头拿出自家钱财,带领百姓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堵住了决口,并在黄河决口的南边七八百米处筑起一道五六里长的大堤。此坝呈弯月形,又称月堰。当地百姓联名举荐韩工头为官。韩工头得到重用,全家赴京上任。百姓感念韩工头,就将村名称作韩坝,以示永久纪念。

    魏工庄名,是因为清初有魏、郭两姓工头带民工在此堵决口,并筑双堤,形成圩子(本地人称呼圩里),曾取名魏郭工,后直接称魏工。

    由于黄河的流经、筑坝抗洪,韩坝村地形复杂多变,基本分成堰南、堰上、堰北、黄河滩涂地、洼地等。村境内的老黄河堰约有三十米宽、十几米高,因为后来建房取土等原因,到现在只有两三米高。“这里虽说地势高低不平,但是土壤条件好,除了滩涂地之外,基本上都是红花淤地,长庄稼。”

    如今黄河河道呈现河宽水清的景象。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18/05/233.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去你的吧!恼人的暑期

暑期的生活,就是一个热和烦并列的并头恼人的生活。热的头上似乎罩着一个沉沉紧箍咒,不知道在何时就发作。过日子总是好一阵,歹一阵,现在已经丢了无畏的青春,患得患失的,就是自己也深恶自我。负能量集合在这个热天里,就是故意让你迸发脾气。出门热,路上...

《长相思》 宣华夫人与杨广合词作

《长相思》 宣华夫人与杨广合词作

   长相思    宣华夫人     红已稀,绿已稀,    多谢春风着地吹,    残花离上枝。      得宠疑,失宠疑,    想象为欢能几时?    怕添新别离。...

夜了 好吗 ?上海儿童医院

夜了 好吗 ?上海儿童医院

养娃的家长最深切的感受,娃娃不生病,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看到医院里的百态,也放下了不少日常的所求,此刻唯愿世间再无病痛,人有病,天知否。...

梦到黄鳝和厕所里的大便屎

昨晚上做梦, 在厕所里转悠 到处都是屎,稍不留意就踩了一脚,厕所里还有个池子里面有鱼和黄鳝,我掉进去,被黄鳝咬住不放。次日中午有了结果。...

世界非世界 是名世界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全文

世界非世界 是名世界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全文

世界非世界 是名世界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图片取景地(睢宁县魏工又名魏公2021年6月18日暮时)              &n...

(土语练枣树)楝枣树的风水意义和外相关系

(土语练枣树)楝枣树的风水意义和外相关系

谈及树木的风水作用,如果您去网上查询,各说各话,也对也不对,为什么这样说呢,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风水上的事情也没有像数学一样用简单的计算结果,1就是1,2就是2,他是综合体结合环境,以及天地人外相的判断,所以玄就在这个地方。多数人说不好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