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闲聊 > 正文内容

尼布楚条约情景分析-“清朝最不屈辱的条约”

大河图2017年07月17日 18:25:31闲聊3045

尼布楚条约:清朝还算拿得出手的一个条约

一 自黑龙江支流格尔必齐河,沿着外兴安岭以至于海,凡岭南诸川,注入黑龙江者,属中国,岭北属俄国。
二 西 以额尔古纳河为界,河南属中国,河北属俄国。
三 毁雅克萨城,雅克萨居民及物用,听迁往俄国。
四 两国猎户人等,不得擅越国界,违者送所司惩办。
五 两国彼此不得容留逃人。
六 行旅有官给文票,得贸易不禁。

尼布楚条约:得以签约,实则俄国原远来之兵,势力孤单,清军就近,势力强盛。此约之于所成,实为强弱不同的佐证。
情景再现:
1 俄屯兵雅克萨,清军派兵围攻首次5000人马外加巨炮二百门,不下,又彭春引兵8000,携大炮400门,不下。玩起了游击战,俄国兵钻入地下,往来反复,可见清兵战斗力。
2 此情景下双方坐下谈判,康熙派索额图,索额图初意为,东起雅克萨,西到尼布楚,凡俄国领黑龙江及后贝加尔湖殖民地,一律归属中国,俄国不予。
3 谈判中,清加注兵力,以显示实力,俄国有惧色。
4 最终谈妥 尼布楚条约

为何这个结果呢?个人猜测:

1 清军实力不够,或者说不是非常强大足够威慑俄国。
2 康熙视这些领土无用,都是无人居住的,生活条件艰辛,索性慷慨送出。
3 不想再动刀兵,吴三桂三番刚刚平定。
4 台湾初定,尤显刀兵未收。
5 掣肘蒙古诸郡,引外力制衡,若是真,真因小失大,丢中国土地。

ps:俄国在元朝时期,被蒙古兵灭掉大半,至元朝衰弱,俄国逐渐强盛,把蒙古人驱赶出去,独霸一方。到清初,清兵略黑龙江,俄亦发兵越过外兴安岭,到黑龙江北岸,清兵刚刚入关中原,无暇远略,俄国将领科巴洛另百精兵,将雅克萨地占据,用土筑城,屯兵把守,又引兵黑龙江,黑龙江处兵被清击退,雅克萨仍未归清。也就是说,清之前的雅克萨地区周边,当属无人认领或者不被看中的地带,谁先占领,或者谁有实力占有,当即为归属了。


2017.7.17日 作者 大河图

尼布楚条约情景分析-“清朝最不屈辱的条约” 清史札记 闲言碎语 第1张

上图为,演示,点击图片看大图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17/07/210.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一封信

艰苦的日子里,我们仍有欢笑。也许社会和生活就是一个让人自己去体会真谛的艺术,用我们的互助的,彼此的爱留存你的甜蜜,我的,也是你的,共走天涯!              &...

我在席家的日子

我在席家的日子

     席家,我人生美好的时光,命运的转折点,那里没有繁华,只有老房子,席毛奶和阿叔阿姨。我在席家的日子(1)   今天中午在鱼头的爱的好意的逼迫下,我去学院门口的洗澡...

夜了 好吗 ?上海儿童医院

夜了 好吗 ?上海儿童医院

养娃的家长最深切的感受,娃娃不生病,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看到医院里的百态,也放下了不少日常的所求,此刻唯愿世间再无病痛,人有病,天知否。...

玉米地转幻一宅幻来又去 鬼魅跟随

2020年4月8日,丑至寅时,回梦大作。孤独穿行秋风初冷之玉米田中,老树残枝零星散布。疾驰速度此间,有一鬼魅紧随其后,尾甩不掉,几乎吞噬吾身。冷汗捏拳,疾走到尽头,乃是一条干涸的河流,中间横跨一道土拱,其间部分,独有一缝,溪水涓流,渡过方无...

星空夜何人幻化指道 穿墙语道破几何 怪梦一个

一梦2020年10月18日夜,入睡半夜凌晨后,怪梦又起。知幼时家乡魏公东侧有坟处,我疾步飞跳,越过坟茔之地,却落在高顶如炮楼之上,上有一古坟,疾而又调,落下河流处。拈香2支,揖拱拜天地或者不知之,路人而过是化为故友,曰:会不会。对曰:会。拜...

废高悬之河堤所见 遥寄为谁

见废黄之高悬之河堤上,从黄艮桥方缓步走来一老妪搀挽一孩童,面木讷,经过面前,我招之弗睬。又次日见坤于车中,见闻同车日常伴工之人荐,烧吾厚絮袄上下之衣,可遥寄,曰于吾无伤,语毕,既已焦急不刹,窜入木林,灼之,速退而出,不见他人。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