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看 > 正文内容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大河图2012年03月04日 14:49:33图看1908

弇山园,即憩园又名人民公园,旧址是南宋“海宁寺”,前身是梁“妙莲庵”,至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原为明代大政治家、文学家、大文豪王世贞的私家园林。

现弇山园是根据明代筑园大师张山人的《弇山园》真迹白描图重建。2003年进行了全面改造扩建,恢复了“弇山堂”、“嘉树亭”、“点头石”、“分胜亭”、“小飞虹”、“九曲桥”等20多处景点。公园面积现有的110亩,是探询太仓古韵的重要旅游景点。

园内人文古迹众多,墨妙亭为弇山园内最值得一看的景点。另有宋代花纲石遗物“望海峰”、明洪武年开凿的“通海泉”、元代大型“铁釜”等众多景点。重要景点介绍如下:

弇山堂:弇山园的主建筑,为移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老城区改造时,清康熙年间的大学士王掞的保素堂保护性搬迁,2003年移建恢复于此,更名为弇山堂。

弇山堂高近10米,面积约300平方米。堂内的雕刻考究、精美、梁架上的抱云山为典型的香山帮匠人工艺,额枋的木雕有梅兰竹菊图案与双桃石榴等。

整个建筑为歇山式,屋顶的正脊两端为鱼龙对峙,斜脊为双狮捧绣球,高敞、堂皇,端的是气派。

望海峰:位于园内大铁釜西北处,为一傲然独立的一峰假山。相传此石乃北宋花石纲之遗物,明代时为文坛后七子领袖王世贞之弟王世懋澹圃所有。

整块的太湖石远望如奇兽翘首遥望大海,故称望海峰,亦有人认为此石侧看如百岁寿者,因此民间又有老人峰的称谓。此石1956年时由政府移至园中,半个世纪中,已三次移位,最后定位弇山堂前。

大铁釜:此釜为元代苏州造船厂遗物。据《金石志》载:“铁釜圆径六尺三寸五分,口围廿尺,腹围十七尺,边阔四寸九分,厚二寸四分,高四尺三寸五分。相传为元代海船煮篾缆用,篾缆盘置釜中,以桐油漫之,防蚀耐用。

通海泉:为明代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由张宗源开凿。此泉原来属圣佑道院,后改建公园划入园内。此泉其实是口井,因井口有4个井眼,俗称“四眼井”。此井有个特别之处,再大旱不雨,它照样不干不涸,邑人疑为通海,好事者谓之“通海泉”,也就沿称至今。

郏亶墓:郏亶是北宋时为王安石欣赏的吴中著名水利学家。他在宋熙宁五年,出任司农寺丞,负责兴修两浙水利,著有《吴门水利书》等,是个对吴中水利有大贡献的历史人物。

据《太仓州志》载:“郏亶墓始筑于宋代,有墓道、墓门,两侧有石马一对,并有专祠一所,后废。”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知州蒯德模厘正墓道,修筑墓门,重建郏司农寺祠墓,后又废。

现墓侧的土墩即为原墓所在地,其上的封树有榉树、黄杨、冬青、老槐、剑麻、枣树等,长得郁郁葱葱。土墩边上的郏亶墓为1993年8月建造的,四周杂树蔽荫,松柏环抱,幽静而肃穆。

墓前有一石亭,亭内的重建郏司农祠记碑,倒是真古董,乃清同治七年(1868年)知州蒯德模厘正墓道,修筑墓门时所立。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1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2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3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4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5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6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7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8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9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10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11张

太仓弇山园冬日的景色 这里是太仓 摄影 第12张

拍摄于2012年1月2日  

联系网站助理微信:zhouyihetuluoshu开通会员享有所有文章内容阅读权限。

作者每周都更新周易五术内容,内容涵盖易理、堪舆、梅花易数、六爻、六壬、奇门、四柱、星象、面相。

扫描二维码推送至手机访问。

版权声明:本文由作者大河图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https://www.dahetu.cn/2012/03/23.html

分享给朋友:

相关文章

2009年的海天禅寺 沧桑萧索

2009年的海天禅寺 沧桑萧索

图片是2009年1月24日,用手机拍的照片,压在电脑里10多年了,翻出来给需要的人看看。...

是不是所有的土狗都叫小白?

是不是所有的土狗都叫小白?

新的小白,不给粘....

团圆-记中秋

团圆-记中秋

入住新房以来,第一个难以忘怀的中秋,一家人。...

它的世界

它的世界

时间:2015年10月4日 老家 湖里每种生物都有其独自的世界,有其独特的美丽。...

下邳钓鱼之旅

下邳钓鱼之旅

时间:2015年10月6日 下邳苗庄...

今夜轮渡上 谁与我凄凉

今夜轮渡上 谁与我凄凉

时间:2016年2月14日 南通-过江的轮渡之上,江风冷。...